不知不覺在日本工作半年了。找工作的過程挺順利的。近日香港狀態動盪,若有想在日本找工作的人,不妨交流一下。
一開始的難題,找什麼工作好呢?我的日語若要從事服務業並不夠流利,以往的工作經驗亦可謂無用武之地。沒有任何規限,卻又毫無頭緒,是最煩惱的問題。
稍微在工作市場作資料搜集後,我打算從介護員,因為1)工作不缺,未來的需求只會更大;2)不太需要講話;3)專業領域,有制度,易於形成事業;4)部分公司很歡迎外國人;5)拿到資格後我或可以轉為介護司機;6)起薪點比一般「工作假期」的常見工種要高一點;7)本以為要先取得資格才能上班,後來發現沒有資格也可以上班!
縱然我知道這是苦差,但若想要形成一定的事業,少不免要吃點苦。
在網上找了一家人材派遣公司去登記,或許我提出一個星期只想上2-3天班的條件不太被考慮,這家公司花了1-2星期介紹工作也沒有成功去過面試。
在上述公司為我找介護系的工作期間,我想起在香港時也有去當過派遣翻譯的 PASONA。點上 PASONA 看看,我發現另一些可能性!
PASONA的派遣工作多以文職為主,但時薪比介護員要高!二話不說立即登記資料,隔天就被安排到 PASONA 進行面試及諮詢。PASONA 在丸之內的主要辦公室美侖美奐,接見我的Oさん在我進行完一系列的能力測試後,宣布我乎合 PASONA的條件,並為我介紹了2個中資機構的工作。這2個工作事後發現已招了人,Oさん很積極地再介紹了2個金融機構的工作,而這2個工作我都獲得了面試機會。行動之迅速及積極性都讓我感到被肯定。
這裏我很想分享這2次面試的經歷。面試的過程基本上一樣的 – 自我介紹,然後朗讀 PASONA 會為你準備簡歷,對方介紹工作內容,然後互問問題。
2間公司的工作內容都是後勤OL,需要使用電腦作不太複雜又日常化的工作為主。
第一間去面試的是日系公司,面試後 PASONA會確認雙方意向,雖然我抱着對方願意聘用我的話當然沒怨言地接受,不過這家公司並沒有聘請我。事後我思考是什麼問題,回想起,面試時對方有問一條假設性問題,當時沒聽懂,但可能對方是想問你會不會日本傳統的ホウレンソウ?我突然明白到這家公司並沒有太多與外國人交流的經驗才會問如此初級的問題,雖然對方沒有選擇我,但我想這是一種幸運。
第二間公司是外資系,似乎會點英文是必要條件,所以薪金比較高。面試時是將來會是我上司的2位女士,對於我略嫌不足的日文表示沒問題,懂英文更是希望能在本公司有所發揮,電腦能力強是非常感謝,各方面都表示出友善和被聘用的可能性。順理成章地我在這間公司開始我在日本的第一份工作了。這間公司本身就是外資,老外不少,派遣/正社員內也有不少外國人,加上人人懂英文對外來文化有一定的接受能力,公司文化又強調不歧視任何性別種族性取向,唯人是用,工作環境及氣氛樂也融融。
在2次面試中,我深深體會到,在外國找工作時,在一個不受歧視不受排斥的環境是很重要的。其中一個重點就是將來一同工作的同事、上司有沒有對外國人認識。若沒有的話,最終可能工作得不快活的機會較大。透過 PASONA 我居然只像普通日本人那樣找到工作,心內仍有神奇的感覺。
最後,給各位一個建議,也是 PASONA Oさん一開始就對我說的。先不要設任何限制,任何工作也不妨嘗試。只要有一定的在日本工作的經驗,之後再找工作就容易得多了。
Ps. 除了 PASONA,香港也有的 TEMPSTAFF、RGF等 在日本也有的,這些人材公司對外國人的認識較多,會較容易介紹到適合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