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次想介紹的不同之處
- 手續費: 香港 免費,日本 以發行「MNP予約番号」之名,通常收費3000円(稅別)
- 開通手續: 香港 手續至少需要1日。轉台日當日插卡即可,日本 首先要上member portal click 開通,插卡後仍或要設定 APN
來日本快2年了!To me 最 Happy 的是,這意味着我終於可以擺脫又貴又唔係特別快,服務又麻麻的Softbank ?
當初申請Softbank 的原因,首先是我家那個心內只有Softbank 一個選擇似的,手機和家居寛頻都 Softbank 即決!當時我也有考慮了一下廉價的MNVO,不過不能選電話號碼。既然不是我付錢的也就算了。
結果我家那個幾乎每個月都抱怨手機+上網費好貴,問我為什麼⋯??♀️ 用了1年左右我另外申請了樂天Mobile (首年月費才980円) 可以無限上網,Softbank 那支就放着沒用免得又問我為什麼。
好吧~先說說我為什麼這麼討厭Softbank!
上台的時候,當時上台必須購買新手機,但我本來的手機還能用,一點也不想買,不過別人付錢的我就選了前一年發售的 iPhone X(也要10萬円)
為省錢我選了依數據使用量收費的plan,基本希望是控制在2-3GB以內。Softbank 有個功能是為免用破量,可以設定超過某個金額就停止服務。最初我就設定了這個,然後發生了什麼事喇~因用量超過了2GB,變成3GB收費時,超過了我的設定金額,隨即服務「被停止」,不能上網、不能打電話、sms 也當然用不到,完全 shut down 音訊不通。已經變成3GB 卻不能上網,接聽電話不收費的都停止了,最重要是被停掉時我完全不知情原因。我想,像香港那樣基本收費固定的話是可以靠此設定避免意外的data roaming,但像我希望控制月費的就完全不適用了。如果數據是以增值方式去控制的話事情簡單得多了,在這些方面我覺得 Softbank 是有意弄成自動增值數據量令客人多付錢的。
來到令人興奮的轉台篇 ? 這2年日本政府積極管制電訊商,包括贈送的特典不能超過2萬円,也不能有合約期,希望增加競爭以引發電訊商減價搶客。可惜大黑船的樂天mobile 遲遲未建立好自己的網絡,至今價格仍未有太大改變?
我選擇轉台至樂天mobile,1)已經用了一年覺得很好,2)超過一定數據量後有限速 1Mbps,仍可接受而且最重要變相無限量,3)現在首年免費,往後2,980円/月,4)上年加入樂天信用卡、樂天point、樂天edy 等 樂天family後,越用得多積分率越提升,覺得樂天積極回贈,積分於樂天travel、樂天市場等都可以使用?
在日本轉台(MNP)首先要從原本的電訊商取得「MNP予約番号」,是一組10位數字,有效期15日。通常收費3000円便可取得。Softbank 可於辦公時間內於網上、電話、門市申請。也許取得MNP予約番号時我仍在合約期內,先在網上申請但不成功,指示我要打電話。打電話也是自動語音操作,所以實在不明白為什麼網上辦不到? 電話的最後會讀出MNP予約番号,也隨即收到含有MNP予約番号的sms。
需要留意的是,必須於取得「MNP予約番号」的15日以內完成轉台。和香港不同的是,香港通常需要1日才能完成轉台,但在日本若去門市辦理,可以即日完成轉台。還有,轉台時,新電訊商通常會要求MNP予約番号的有效期尚餘 x 日,所以辦手續要快。另外理所當然的是,轉台前後的登記人需要一致。
取得「MNP予約番号」後我立即在網上申請樂天mobile。因為樂天的diamond 會員於網上申請的話可額外獲得1200積分!
隔幾天後樂天的sim 咭寄來了!從這裏是苦鬥的開始?
其實樂天mobile 是不支援我所使用的 iPhone X,但我在網上找到文章說可以プチJail Break 後使用。
開通那天,我借了我家那位的iPhone XS Max (樂天官方說支援的)來「開通」sim 卡。我以為開通是將 sim 卡插進手機,自動搜台後就完成的了,等了半小時依然無訊號。到晚上可以再借他的手機時才知道,日本的「開通」是在電訊商的member portal 上辦的? 只能怪自己沒有好好讀說明書?
接着是要プチJail Break 部 iPhone X。有幾個日文 blog 有介紹如何弄的,看起來不是太難,我卻弄了一整天。好幾個 blog 都是由 download iPhone 的 frameware,製作自己的 (手機網絡用的)profile開始介紹,本來應該不難的,是我部 2011年版的MBA 的OS太舊了⋯就是按足指示也出現 error!最後超級仔細看其中一個 blog 發現下半部有介紹一個 generate profile 的網站,立即跳過一大段步驟?
裝了 profile 後,要將 iPhone X 轉成 testing mode,將套上裝假狗的ipcc file。雖然都有少少挫折,但也成功了!

嗯,Jail break 這種事完全是自己負責任。如果沒信心的話,可以用最新的 iPhone SE2,樂天官方表示支援,還能用e-sim!